close

11/27(二)------

早上11:00到醫院之後先去辦住院手續,接著做了一些檢查

抽血、埋點滴的針,下午還做了麻醉評估

麻醉評估的時候有問了醫師關於PCEA的問題

因為要打在脊椎附近,一直很擔心會傷及神經導致後半生腰痠背痛

甚至考慮用點滴注射止痛藥物就好,不要使用PCEA

不過醫生有針對這點說明,之後還是建議我做

所以我又被說服了~

後來主治醫生也有來看我,問我準備的怎麼樣關心一下

其實好像就差不多這樣就沒什麼事了,主要就是心情改變了吧

覺得直到要住院之後,真的開始有要動手術的緊張感

晚上12點之後開始禁食,所以晚上還特別去吃了一頓好料

最後帶了一點興奮(?)和忐忑,好好睡上一覺 準備隔天上手術台

 

11/28(三)------

還沒到手術時間,一早就被叫醒

護理師幫我量了血壓,確認我晚上有乖乖禁食 另外還塞了塞劑清腸子

不過距離手術大概剩3小時,我也沒有排得很乾淨

跟護理師說明過他們說沒關係

後來就換上手術服等護理站來通知

大概快10點的時候護理師和志工來了,準備把我推往手術室

這時候好險護理師有再跟我確認身上沒有穿戴其他東西

因為我想說開胸腔所以沒有把內褲脫掉,都忘了要接尿管

結果就趕快趁進手術室前趕快換下來

一陣忙亂之後趕快躺回病床,接者就被推進手術恢復室了

我在那裡準備打PCEA的導管

這就是我最緊張的部分!要全身縮起來像蝦子一樣,拱出脊椎

接著麻醉醫生和我說明埋導管的過程會有一些感覺

如果中間有什麼不適要馬上和他反應,但是要用嘴巴說!身體千萬不能動

我超害怕,一動也不動超怕一不小心就傷到神經

後來感覺後背和腰一陣痠痠的異物感,但還可以忍受

之後醫生就說管線埋好了,要打點麻藥進去確認有作用在正確的位置

我躺在床上等時間的時候,慢慢感受到有噁心的感覺

後來越來越頻繁的反胃,我意識到我是真的要吐了!

好險醫生剛好要來確認我的麻藥狀況,就給了我塑膠袋

我吐了一些胃液和膽汁,醫生說每個人對要的反應不一樣 可能我會噁心想吐

後來醫生開始捏我胸腔附近的肉,問我有沒有感覺

還記得其實他捏起來我都有感覺,我就說「會痛,但可接受」

醫生後來還說你怎麼那麼會忍哈哈哈

確認PCEA麻藥的狀況之後,就要被送進手術室了

進去之後,我看著裡面有一些像機械手臂的工具覺得滿酷的

他們請我自己蠕動到另一張床上,接著就要接受全身麻醉了

還記得醫生拿了一個罩子罩住我的口鼻,說「要開始讓你睡覺了喔」

後來我就沒感覺了...手術到這邊為止我都沒有看到我的主治

下一幕我就已經在恢復室了(我沒有進加護病房)

隱隱約約聽到護理師在講話的聲音,跟我說手術已經結束了很成功喔

我只覺得很睏,沒有感覺到痛只是感覺胸腔漲漲的

後來下一幕醒來我已經在病房裡,然後就開始了我三天的臥床生活了

手術第一天要接上24小時心電圖,護理師幫我用好之後量了血壓

接著我大概又昏睡過去了吧

這段時間一直都在退麻藥,但我都沒有感覺到痛(真的很幸運)

睡睡醒醒了好幾次,後來開始感覺很想吐,就真的吐了!

每次胃收縮,連帶我就覺得胸腔非常緊非常不舒服,每吐一次都是煎熬,吐到全身都流汗了

接著麻醉科醫生來看我,問我會不會痛、看了一下PCEA的使用情況

我跟他說我一直吐,醫生說可能是退麻藥時的反應要再觀察一下

後來每次進食過20分鐘之後就又吐出來,之後也沒什麼胃口了

第一天就這樣睡睡醒醒、吃了吐吐完吃 就度過了

接著還有6天漫長的住院生活...

 

11/29(四)------

手術完的隔天我只能臥躺在床,包含吃東西、上廁所

但因為有接尿管所以尿會直接排出去,不會有想上廁所的感覺

吃東西方面除了慈濟醫院的素食餐,家人還有弄一些魚湯、肉湯等比較高蛋白的東西,幫助我比較快恢復

開刀前買了一整箱的小安素也拿出來加減喝

手術傷口上有接了引流管,旁邊有一顆球收集引流出來的體液

護理師早上有來觀察、紀錄引流管收集的體液狀況

再消毒、換上新的紗布貼好。傷口都沒有痛或是其他什麼特別的感覺

護理師也有清理尿袋、擦拭插尿管的地方...

另外今天把24小時的心電圖拆掉了,並照了一張胸腔的X光(躺在病床上照我還是第一次哈哈)

後來麻醉醫生有來關心PCEA的使用量及身體疼痛的情況

在一般時候PCEA會像點滴一樣一點一點滴進身體裡以達到止痛的功效

覺得太痛的時候可以按鈕讓藥劑快速送到身體裡來舒緩

而藥劑一天使用的量有上限,所以就算一直狂按扭,進到身體裡的藥劑量也不會無限上綱

不過我一整天都沒有感覺到痛,就是覺得胸腔很脹、被撐開的感覺

所以我就沒有額外再按鈕讓藥劑送進身體

主治醫生下午有來關心身體狀況,開了一些止吐、止暈和止痛的藥

今天的胃口和精神都有變好,吃東西的狀況還不錯,也沒有吐

我跟媽媽已經找到躺著吃飯的SOP所以也輕鬆很多

不過第一次開刀真的有覺得元氣大傷,講話沒什麼力氣 很小聲

依然是睡睡醒醒吃吃的一天

晚上有吃幫助睡覺的藥,就早早睡了

 

11/30(五)------

以為度過昨天會越來越好,但今天的狀況很糟

一大早一樣護理師來記錄引流管、換紗布、換尿袋、擦拭尿道附近...

但是吃完早餐卻開始覺得反胃想吐!

明明昨天胃口變好也沒有吐,今天卻開始吃什麼吐什麼

每次嘔吐胃收縮的時候就牽動到胸腔,非常的不舒服!

試了好幾次都是吃完就嘔吐,最後吐的都是胃酸和膽汁

到後來甚至很懼怕進食,因為一想到吃完就要開始吐、胸腔就不舒服...

唉但就算這樣但也不能不吃飯 至少吐的時候肚子還有一些東西可以吐

後來麻醉醫生來說有可能是最退麻藥的時候的副作用

但昨天才是手術完第一天呀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昨天明明好端端的

印象中這天就有按了一兩次PCEA

主治醫生有來關心,後來打了止暈和止吐的針

晚上有打安眠的點滴、吃了安眠藥也早早就睡了

 

12/1(一)------

今天已經沒有想吐了 非常開心!

早上一樣是護理師來記錄體液、清理尿袋、擦拭尿管...

我感覺自己好像已經慢慢開始習慣胸前漲漲、麻麻的感覺了

已經躺了整整三天,今天終於可以稍微把病床搖高15度

沒錯是15度...但對我來說已經是有點變化了

不然每天過起來都像同一天

終於不用在完全躺平的狀態下進食了

今天精神狀況有比較好,可能是手術的麻醉已經完全退光了吧

吃東西方面胃口比起手術前有變小了一些

不過依然是少量多餐 魚湯、肉湯、滴雞精...輪流補充

三餐的藥物都有在吃止痛藥物,PCEA也慢慢再滴,這一整天都沒有按到

晚餐完的藥有一顆是安眠成份的

所以吃完也就差不多可以準備休息了

希望自己多吃多睡能夠好得快一點啊!

 

12/2(二)------

一大早護理師來已經變成daily routine,換藥、記錄、清潔...

今天可以把病床調高到30度了。

躺了那麼久開始覺得有點無聊哈哈哈只能說我真的滿幸運的沒有什麼太大的不適

由於現在所有生活起居都在床上完解決

今天開始想嘗試大便了,所以醫生有開一些軟便劑以利排便

媽媽也跟醫院買了便盆

不過我從來沒在床上躺著拉過屎啊!這也太怪了哈哈哈

可能是心理作用吧所以也真的是想大也大不出來

主治醫生來巡房,跟媽媽說可以把手伸到肩胛骨下面稍微按摩

因為躺這麼久又不能翻身 其實真的不是很舒服

加上之前吐的時候全身出力,會有些微的冒汗

背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悶悶癢癢的,透過肩胛骨的按摩真的會覺得舒爽很多

 

12/3(三)------

今天的進展是把病床調高到45度

躺了這麼多天已經無聊到發慌了~

慈濟醫院的電視只有大愛台可以看

所以只能靠聽聽音樂、跟媽媽聊天、睡覺來打發時間

希望這麼充足的休息可以讓身體更快速的復原

加上明天終於可以下床覺得好緊張又好興奮!

然後爸爸發現醫院附近有好喝的羊肉湯,所以飲食也有一些新變化了哈哈

 

12/4(四)------

一大早起床就在期待主治醫師趕快來,因為今天終於可以下床了!

醫生先把病床調高到45度,示範把手伸到我的胸腔後面 把我從床上扶起來

接著要我慢慢慢慢地轉身,試著移動腳到病床邊準備下床

一隻腳先踩到地面,另一隻腳再踩下來 踩穩

之後用雙手固定我的上半身,要我雙腳施力讓我一次站起來

醫生要我先站著習慣一下,讓腳和頭腦適應一下

他說有些人躺太久剛站起來會容易頭暈想吐,所以全程都有扶著我,要我視自己的狀況慢慢來

終於離開床了心裡很興奮!好久沒有踩到地面的感覺好奇妙~

雖然現在還不太能隨處走動,但已經可以下床坐椅子了!

椅子要是有椅背的那種,椅背要記得墊一個枕頭讓身體可以靠著

護理師也在旁邊叮嚀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勢,上半身保持直立、端正

我感覺胸前好像有變重了一點,突然不知道為什麼胸腔裡一陣劇痛

好險醫生就在旁邊 馬上叫人幫我打一針止痛劑(真的是馬上)

稍微舒緩一點之後就學要怎麼上床,再回床上繼續躺了

今天終於可以下床就起來了兩三次,馬上已經閒不住了!

 

12/5(五)------

昨天開始下床了,每次下床的時候都要帶著PCEA跟尿袋

因為今天稍微比較能走,我就跟護理師說我想要把尿管拔掉

想試試看自己上廁所,一方面也是我真的想去大便

護理師說如果今天沒有上出來可能就要灌腸了,當下真的覺得可以活動自如的上廁所好幸福

護理師要我吸一口氣,然後就把尿管拔出來了

之前上網看有不少人都說滿痛,但我只覺得有點異物感 就馬上被拔出來了~

拔掉尿管之後馬上去上廁所,果然有志者事竟成 第一次拉屎那麼感動

直直地坐上馬桶,深吸一口氣直直地站起來 自己上完廁所真的滿有成就感的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